close

 2016.3.6 ORICON STYLE (文:加藤恵)

原文連結頁面存檔


 

於日本奧斯卡獎獲得最佳男演員肯定,以實力派演員之姿獲得一席之地的岡田准一,於最新主演電影作品《エヴェレスト》裡再度挑戰新的演藝高峰。岡田經歷於嚴苛自然條件之下的攝影工作,此次特別暢談期間反覆重拍的內幕,實乃源於他站在演員立場上蘊含的『熱忱』與『身體鍛鍊得太好』之故。除此之外,更在訪談中,對陸續踏上他開啟的前路而連續登上電影主演的傑尼斯後輩們,寄予深切的意念。

 


◆莽撞輕率也無妨,甘願讓人認為「這只有岡田辦得到」

 


――本作描寫對登山懷抱熱情之男人們的故事。聽說你早先已讀過原作?

【岡田】 拍攝《おと・な・り》(西元2009年)期間,共演的麻生久美子小姐在我生日時送了一套漫畫給我。就是本次電影原作的漫畫版。後來也讀了原作小說,感覺文字的力量十分強烈,把人類純粹且勇往直前挑戰極限所面臨的嚴苛際遇與心境描寫得非常震撼。當下感受到的那股『熱忱』幾乎讓我戰慄。

 

――關於追著羽生挑戰珠穆朗瑪峰的攝影師,深町。你如何詮釋這個這個角色?

【岡田】 我認為這個作品十分有日本的味道。歐美的登山電影大抵會是一群人一起登山,接著發生爭執,或有誰陷入無法動彈的狀態為前提來發展故事。但是日本的文化裡深植著『前進』本身便與人生緊密連結的意念。這部電影也描寫了(深町)追逐單槍匹馬『前進』的男人之過程。感覺有種近似苦行求道的信念。

受到宛如被附身一般強烈『熱忱』所影響,在我所飾演深町這個角色的心中,對羽生丈二這個男人的印象也逐漸深刻。我認為深町在這個作品裡的使命就是承接羽生生存方式當中蘊含的『熱忱』,就照這個方向演出。

 


――據聞動身珠穆朗瑪峰之前,導演曾說過「作再多心理準備都沒用。只能靠真實的自己」之類的話。

【岡田】 平山導演在拍戲時,特別注重角色的呈現,因此要我們別在意台詞之間的空白或單TAKE長度的問題,準備好時才說出台詞,沒那個感覺時可以不必說。我畢竟還是在扮演一個角色,比起我自己,總是留意著能否呈現角色的內在性格。

不過(平山導演的)拍攝現場確實不是單純的『演戲』或『構築角色』就能勝任的情況。例如在當地幾乎沒有洗澡,身體一天比一天髒(笑)。不過那也真實符合了角色的需求,其實很恰好。就算回到東京,也捨不得洗掉長時間累積起來的汙垢,要洗澡前忍不住猶豫了一陣子呢(笑)。

 


――我想在高山上拍攝應該非常辛苦。哪個部分覺得特別難熬呢?

【岡田】 拍攝的最後階段,要從山上走下來的那一幕。一直無法讓導演滿意喊卡,一直走一直走,拍到我跟攝影師一起倒地不起(笑)。大概是我身體鍛鍊得太有耐力了,導演說,畫面上我揹著沉重的登山背包,走路看起來卻是一派輕盈的樣子。於是登山社的各位群起幫我用石頭把登山包塞滿(笑)。

 


――過往參與過許多辛苦的拍攝,而這次想必是加倍嚴苛。

【岡田】 最近甚至有人會問我「不太辛苦的攝影,你會很難滿意吧?」我正覺得困擾呢(笑)。不過若是讓人覺得,就算這部作品很難拍,很亂來,但是跟岡田一起拍就有機會拍成,岡田的話一定可以辦到;我還是很開心。

 

 

◆陷於「傑尼斯藝人何必來演戲?」之評判的世代

 


――20年前剛出道之時,有想過自己會成為這樣的演員嗎?

【岡田】 想都沒想過啊(笑)。不過,我一向以10年單位來計畫未來,而前一個10年的目標就是成為受到肯定的演員。很慶幸時代改變了,不再像起初時「誰來演都好」,現在對演員的要求方式已經不一樣了。

 


――10年計畫的說法,表示也已經在計畫下一個10年了?

【岡田】 目前有一件想達成的事就是參加東京奧運開幕式。想要穿著盔甲,出現在介紹日本文化的影片裡面。我還偷偷夢想可以在現場與擔任主持人的小井(井之原快彥)私下見面(笑)。

 


――近來有越來越多傑尼斯事務所的後進們在演員路上活躍。有人向你諮詢過嗎?

【岡田】 很早就常有不同事務所的年輕演員來找我商量,但是事務所的後輩就完全沒有。一直到最近一年左右吧?開始有許多後輩來找我,讓我深感奧斯卡獎的強大影響力(笑)。後輩們在戲劇界的活躍,在我看來,比起受到刺激砥礪,「有勞你們了!」的心境更強烈。

我這個時期的人,從小聽人說「傑尼斯藝人何必來演戲?」所以特別希望傑尼斯的藝人也能在戲劇上獲得普遍的肯定。時常在想,NINO(二宮和也)、生田(斗真)、風間(俊介)以下世代的年輕人,該如何培育才好。

其中以中島(裕翔)為首的幾個後輩正迅速成長中,我也對他們寄予期望。並非憑藉偶像身分而提升身為演員的知名度,衷心期望他們能盡力讓自己透過演戲實力獲得肯定。

 


――最後的問題,會跟V6的團員們談論演劇方面的展望嗎?

【岡田】 幾乎沒有吧……。團員們各自都有演出舞台劇。不過很偶爾會跟(森田)剛君聊一下。我非常期待剛君主演的《ヒメアノ~ル》的上映,剛君也邀請我「一起去看吧。」雖然真心話是「不如讓我一個人看吧」(笑)。

 


 

 

 

《エヴェレスト》,(中譯小說《眾神的山嶺》),日本2016年3月12日上映。官網:http://everest-movie.jp/

 

《ヒメアノ~ル》,日本2016年5月28上映。官網:http://www.himeanole-movi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サ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