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認為,演唱會是一個能讓所有團員們展現「這一瞬間的自己」的場所。特別是這次的巡迴演唱會,工作團隊裡包含多位新生代的創作者,從舞台佈景到螢幕影像等等,似乎將能看到與前次巡迴不同的氛圍,值得期待。再加上距離上次巡迴長達一年半,想必有許多歌迷引頸期盼,自然更希望能作出足以回報那些等待的演唱會內容。

 

本次在建構演唱會的過程中,我想我的最大責任在於事前訂定期限的部分。之前也曾以我意見為主軸來設計演唱會,所以還算能掌握「若不在這個時間點之前決定好這件事,表演品質就會下降」的分寸。催促必須盡早決定的事項一一定案,花許多時間也沒影響的事項則默默觀察,這是我最注意的部分。畢竟......倘若能作出讓歌迷們都看得很開心的內容,就等於是團員們都能釋懷的演唱會,這便是我所希冀的最佳結果。

 

團員們各有各的想法,表演細節上也針對每一首歌曲作檢討、一起討論曲子的順序。舉例來說,單單著眼於一首曲子上時,會出現「想要整首跳舞!」之類的想法,同時也會有人介懷於與下一首曲子的接續而提出「不要放入太緊湊的舞步比較好吧?」的意見。會上冒出來的方案真的是五花八門(笑)。尤其是新專輯的曲目,團員們在歌曲製作上投入不少心思,每一曲在各人的心中均有著堅實的形象。我總想著要將大家腦中這些印象全都引出來、從中取得最佳平衡;並且希望負責製作該曲目的團員的意念能夠確實傳達給觀眾。這就是在討論演唱會過程的當中,我最嘗試努力達成的目標。不過真的要一一選定表現方式或效果時,難免會遇到完全沒人拿得出點子的情況。此時就要提出一個思考的方向,例如「這麼作如何?跟歌曲形象比較接近吧?」、「這一段的音源從這個方向出來應該不錯吧?」等等。即便我自己也能提出許多點子,但還是想以團員們的想法為基礎結合。畢竟V6這個團體,有能力在演唱會上展現各種要素;帥氣又頑皮、唱歌又跳舞、更能完成困難的舞台表演。我也希望能珍惜這個特色,確實將它演譯出來。

 

說到開會的時候......我們時常討論不出結論(笑)。人本來就是各有各的觀點,再加上立場對等的人有六個之多,當然很困難呀。若是其中有一個地位較高的人能決定「就這個吧!」還能簡化不少,不過V6不是這樣的。六個人提出自己的想法、一起整合,正因六個人的份量相等,取得結論前非常花時間。「有人對這個有意見嗎?沒有就決定囉?」還是會盡量用這樣的方式導出結果。討論演唱會的過程當中,團員們時常互相交換想法或情感,總能感受到一股,與自己單獨演戲時不同的,創作的艱苦。偶爾也會忍不住對眼前的團員產生「你到底想怎樣嘛~搞不懂啦~」的情緒。能夠在創作的過程出現這類的情緒,全是因為我們全在V6這個團體裡,一起努力了十八年之久的關係。我想我非常依賴著團員們。也只有在建構演唱會的時候,才能夠產生這類的體認呢。

 

本次的巡迴曲目,捨棄大家都很熟悉的單曲,而是以收錄於『Oh! My! Goodness!』專輯裡的曲目為主軸。想必會有人還來不及將專輯裡的歌全都聽熟,所以這次意欲加強舞台效果與舞蹈的結合,納入歌舞秀的感覺,好讓還不熟這張專輯的人也能看得很開心。針對這個部分,能夠在佈景或全場牆面投射影像的『3D立體投影』將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這次也找來專門設計3D立體投影的創作者加入團隊,我想應能創造出前所未有的表演吧。佈景的感覺也跟以往有著不小的差距。無法預測觀眾們會有什麼感想,不過希望能讓歌迷在開演前、一踏入會場便驚於大相逕庭的舞台風格,「這是怎麼回事!?」、「想像不出這種佈景會是怎樣的表演!」像這樣還沒開場就充滿期待感,是最理想的。

 

說到巡迴初日以怎樣的心境踏上舞台......其實很難說明,類似有點輕飄飄的感覺吧。每一次的巡迴演唱會,自己扮演的角色不同, 心境自會隨之改變。例如這回與團員們展開了緊密的討論,期間總會注意到許多事;例如「是否能讓觀眾們感到開心?」、「那段效果的時間點是OK的嗎?」等等。交出讓觀眾們盡興的表演,是我們V6的職責。與歌迷們面對面、唱歌、跳舞、為歌迷帶來感動、引出歌迷的笑容等等就是我們想要的。因為明白演唱會不是說辦就能辦、也不知道能辦到什麼時候,每一場表演我們都會投入全心全力。

 

在演唱會裡,最讓我興奮的時刻是「團員們極端感受到其他人之存在感的瞬間」。以足球來比喻的話,就像是不必看接球的對象就能把球傳出去的那種信賴與安心感(笑)。不是某人對某人,而是團員六個人同時感受到「要來了!」的那一瞬間。以表演現場來說的話,就像是站在花道一端,卻能感應到花道另一頭團員的狀況的感覺。甚至感覺得到不是只有我一個人這麼想的瞬間......。不必互相盯視著,也能感覺得到團員們正在跟自己一樣,一邊留意著觀眾席、同時介懷著其他團員的狀況,努力跳出整齊的舞步。此等時刻出現的瞬間,我相信觀眾們也有所感受,那種同步感真的很讓人開心。

 

透過巡迴演唱走遍全國,最大的樂趣便是能就近面對歌迷們。不辦演唱會,就失去了與支持我們的人們面對面的機會。每每重新體認到對歌迷們的感恩之情。與大家見面,還能讓一部分的自己回歸初衷,更湧現今後繼續努力的勇氣。而且平時團員們都有不少個人活動,演唱會是我們聚在一起、協力合作的寶貴場合。走遍全國的會場,每一個地方、每一次表演的記憶與感受,我都會放在心底細細咀嚼、善加保存。

  

   

※原文來自V6 LIVE TOUR 2013"Oh!My!Godness!"場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サ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