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傑尼斯藝人的演唱會單場觀眾動輒一萬兩千人之多,總有許多人共同參與。這樣的慣例意外有其缺點,偶爾在諸如秘密演唱會之類,現場只有150人左右的場合,反而使人感受到異樣的緊張。

在我17歲的時候,經由舞台劇合作認識的演員對我說「我下次要在THEATER TOPS公演,你也來看吧。」而我應邀前往觀賞,受到極大的文化衝擊。(註:THEATER TOPS是一座位於新宿的小劇場,有小劇場的聖地之稱) 於此之前,我曾多次在大型劇場欣賞音樂劇。對我來說,那些經驗相較於我在僅能容納180人之THEATER TOPS所感受到的臨場感,幾乎不值得一提。經過那次的體驗,我徹底迷上小劇場的魅力。


欣賞完演出後,我前往休息室打招呼。「打擾了......我叫做井之原。」拜訪時如是自我介紹,演員們都很大方地表示「喔!我知道你。等下有慶功宴,一起來吧!」其後慶功宴席間,朋友主動幫我介紹在場的人──諸如「這位也是今天偶然前來觀劇,隸屬於大人計畫劇團的演員。」──我的交友圈就此不斷擴大。不僅如此,18歲的時候又藉由參演舞台劇的契機,認識了ナイロン100°C、劇団扉座、双数姉妹等劇團的演員們。

某次受長塚君(圭史,隸屬阿佐ヶ谷スパイダース劇團)邀請而列席了慶功宴,甚至分到了慶祝公演熱評的祝賀禮(通常只有公演關係人員才會拿到)。有時候因為工作關係無法欣賞表演而參加慶功宴的時候,自嘲似地說「沒看公演但是厚臉皮地跑來PARTY了!」結果其他劇團的人熱絡回應「改天也可以來我們劇團的慶功宴呀!」人際關係又隨之擴張了。當然我也毫不客氣地當真(沒看表演就)跑去參加慶功宴。順帶一提,這等狀況下,我有個綽號叫做「慶功宴殺手」。有許多業界人士,我都只能在慶功宴上遇到。宮藤(官九郎)老師正是其中之一。接著時代迎向「小劇場熱潮」,電視演出與舞台表演的世界不再那麼壁壘分明,我的"慶功宴交友圈"也開始替我帶來一些工作機會。

多想兩秒其實你可以轉整個分類的連結http://sayu1009.pixnet.net/blog/category/1567413/

以我個人來說,其實從蠻早之前就主張過參加舞台劇演出的意願。在小劇場表演受到普遍注目之前,某次跟事務所社長Johnny(喜多川)桑提到「我等下要去早稻田小劇場看戲。社長十分驚訝地說「你竟然有去那種地方!?」就某個角度來說,我們事務所與小劇場的風格恰成極端,不過當我們有機會站上紀伊國屋HALL的舞台時,Johnny桑也有來觀劇,甚而鼓勵我們「有興趣的事可以盡量多多參與。」

只不過,舞台表演與電視演出似乎總讓人覺得有所差距。舉例來說,我經常被問「電視業界的人跑去演舞台劇應該很辛苦吧?」以我自己的經驗,說實話,並沒有那種感覺。不僅如此,世間常存「那個人有在演舞台劇所以是實力派」的概念,這其實也不太正確。我認為只是兩個不同領域,呈現方式不同罷了。電視演出時,攝影機一向拍得很近,稍微作個表情便能傳遞訊息;同樣程度的動作,在舞台表演時,觀眾完全看不到,必須更用力表達。簡單來說不外乎改變「規模」,詮釋演技的心境並無差距。


談到沒有差距的例子,《冷暖人間》的舞台劇給了我一次震撼教育;當時我心想「我們的演唱會也是這樣嘛!」《冷暖人間》的舞台劇演到最後段,出現一個朝觀眾席扔擲麻糬的橋段。客席間的太太們興奮得不得了,忘我地彈跳起來搶接。就像我們在演唱會最終段投簽名板或簽名球給粉絲們的情境。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些太太們打從心底感到開心似地尖聲笑又猛然哭泣的樣子。我想,那正是娛樂事業的精髓所在。個人衷心推薦這齣舞台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サ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