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歷世界盃足球賽,感覺日韓兩國的距離縮短了。娛樂文化方面亦復如是。西元2001年參與日韓合作的《東亞悲戀》舞台劇,其後與韓國人一起工作的機會增加不少。以下談談個人從中所得之「日韓偶像界相異處」的直率感想。

 

西元2002年4月,V6十分榮幸地受邀參加韓國最大規模音樂盛典「DREAM CONCERT」,成為初次站上此舞台的日本藝人。誠如諸位所知,日語歌曲在韓國未有官方發售管道,亦無權於電視上播放。(日本唱片發行限制後於2004年1月1日解除,V6則在同年10月於韓國發行唱片) 得知要前往如此環境的他國演出,自認經歷過許多不同場合的我們仍然十分緊張。

該當活動將有韓國首席偶像們齊聚一堂,觀眾估計七萬五千人之多!韓國HIP-HOP空前盛行,據說不少早先走偶像路線的團體均在1999年左右改變了路線。嚴格說起來,當下的熱潮從HIP-HOP逐漸轉往R&B風。日本約在2000年左右出現這樣的風潮,韓國業界正呈現同樣的氛圍。

 

整體來說,韓國藝人們都很會唱歌。所以偶像改唱R&B完全不是問題。日本的話大抵是用藝人本身的味道或是獨特個性來彌補歌唱技巧稍嫌不足之處。反觀在韓國,歌唱技巧不夠就是成不了氣候,恐怕連出道機會都沒有。

另外還有一個挺有意思的狀況。無論是個人或團體乃至搖滾風的藝人都一樣,表演最末段勢必會安排舞蹈場面。而且一樣表現優異。欣賞舞蹈時,我總會特別留意高難度的動作。這種時候,負責唱歌的人大抵會往後站,讓平時有在跳舞的團體來負責高難度動作。諸如地板動作的「風車」(迴旋技)或「鞍馬」都是極度困難的招式。而韓國藝人們一派輕鬆地表演出來。俐落度自然不在話下。

西元2002年的時間點,於如此實力派群聚的業界立於首席的是名為「GOD」的五人男子團體。其次為六人男團的「神話」。兩組的服裝都不華麗,以西裝為基準,風格接近SMAP或化學超男子。聽說以前有個叫H.O.T.的團體風靡一時,空前絕後,只是已經解散了。目前尚有團員單獨進行演藝活動。

我很快詫異於兩團成員們謹慎有禮的態度。或許深受儒家文化影響,縱然是最具名氣的偶像,仍不改「尊敬上位者」的姿態。外貌看來與日本的年輕世代無異,態度卻完全不一樣。即便在幕後依然彬彬有禮。

另外,與我合演舞台劇的SHO(隸屬名為S.E.S.的女子團體),在舞台劇發表記者會後被經紀人叫去唸了一頓,我看氣氛不太好對勁便問「什麼狀況?」結果她說經紀人罵她不該喊我「井之原君」。順帶一提,SHO只小我五歲,對我來說感覺等於「同年」,但是在韓國絕不能稱呼年長的人為「某某君」。我本還希望她喊我「小井」就行了呢......。

多想兩秒其實你可以轉整個分類的連結http://sayu1009.pixnet.net/blog/category/1567413。TAIWAN NO.1!!

除此之外,韓國工作人員還告訴我,「偶像不能隨便笑,帥氣俐落的樣子比較好。」理由是「以免被瞧不起。」在日本根本沒這等概念,所以在上當地電視節目時,我一如往常地興奮做出「高叉泳裝!」的梗來打招呼,就被糾正重錄了。雖然選用「高叉泳裝!」這種梗也有點問題就是了......。

對我們來說,維持形象縱然很重要,但是這點在韓國似乎特別嚴格。但我也得知,像日本偶像這種自然風格最近也開始受到韓國一般民眾的歡迎。

 

我所見那些實力堅強的韓國藝人門,未來將一批又一批地進軍日本演藝界。我們也不能楞楞等待,務必加緊累積實力才行。或許舞蹈、也或許演劇方面的能力需要加強。只會呆呆站著讓人覺得「可愛」是不夠的。今後應以國際標準的「日本偶像」為意識,努力提升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サ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